<報章>口狊刮舌苔?治標不治本!

《陳思帆中醫師撰.原文刊載於2013.05.20自由時報》
        暑假又到了,可愛的小孫子被帶回鄉下與阿嬤作伴。小孫子興奮的衝上前,一把抱住蹲下的阿嬤。阿嬤捧著孫子的小臉蛋,親暱的問孫子,離開了這麼久,有沒有想阿嬤啊?有沒有長高啊?有沒有吃飯啊?一連串的問題,只見原本很開心的小孫子,表情愈來愈怪異,最後就一句話也不說的就跑掉了。阿嬤正在疑惑,兒子便不好意思的說:「媽,您最近是不是沒有刮舌苔啊,味道有比較重喔!」

        舌,是口腔中的器官,由不同走向的肌肉組成。舌面上散布著舌苔,主要由脫落的細胞、唾液、細菌及食物殘渣組成。東西方傳統醫醫學皆將舌診列為重要的診療項目,直到現在,中醫也需由觀察舌頭來幫助診斷。

中醫觀點

        許多人都有刮舌苔的習慣,也認為口臭是源自於未仔細刮除舌苔所引起。但其實不盡然,由中醫觀點來看,舌苔厚膩及口臭皆反映出體內代謝廢物的累積情況,以及臟腑的氣血失衡。即使將舌苔刮除,口臭也暫且緩解,但身體健康失衡不調整,舌苔及口臭很快會再生成,是治標不治本的行為。而過份用力的刮舌苔,還可能會損傷舌面上的乳頭及味蕾,得不償失。
中醫舌診,主要觀察舌體,舌苔、舌下絡脈及津液。而藉由舌苔的顏色、厚薄、剝落、溼潤及分布可對應出臟腑疾病的寒熱虛實。一般而言,認為舌面分成三部份,舌尖主心肺等呼吸循環功能,舌中主脾胃等消化功能,舌底主腎等生殖泌尿功能,兩側則是反應肝膽等調節情緒或氣血循環。

苔色

常見的苔色有白、黃及染苔,偶也能見灰苔或黑苔。苔白者,若為薄白,可透過舌苔看見舌體,此屬正常,或是病邪初起,舌苔尚未變化。但若為白厚苔,則可能代表體內有寒邪或濕邪,常伴隨症狀可能有消化功能不良,脹氣,面色恍白,虛胖易水腫。苔黃者,一般代表著體內有熱;若苔黃且厚,則可能代表著體內濕熱旺盛,腸胃功能受阻,同時也常伴有口乾舌燥、口臭或便秘,等症狀。

苔質

苔質可分為少苔、薄苔、厚苔、膩苔及剝苔。其中以薄苔最為適當,若有病症也多為輕症。少苔及剝苔是因為舌苔剝落,舌面黏膜或組織萎縮,使舌苔無法附著,代表著體內精血津液虧損,屬於陰虛。厚苔及膩苔代表著是體內含濕濁,或是腸胃運化功能不好,未消化完全的食物積滯在體內,薰蒸出大量的廢物堆積在舌面上。厚膩苔若是出現在接受化療或免疫力低下的患者,則可能代表著是口腔內有真菌感染,更需要進一步治療。

        舌是可外顯且易觀察的器官,晨起刷牙時,若能日日自我檢測舌象,為自己的健康把關,調整生活作息及飲食習慣。如體內有寒邪或濕邪,則避免食用生冷或性寒的食物,如梨子、蕃茄、西瓜、白蘿蔔、苦瓜…等;而體內有熱則少食燥熱,如烤、炸、辣或含酒的補品。若是對舌象有所疑問,更應直接詢問中醫師的專業意見,接受建議及進一步的治療計畫。
        此外,前往中醫看診或諮詢前,建議勿刮除舌苔或進食易染色食物或藥物,如葡萄汁、烏梅、墨魚或檳榔…等,若有進食必定要告知醫師,以免影響診斷及治療。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