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1:中醫師,粽子吃多了會不會傷胃啊?



Q:中醫師,粽子吃多了會不會傷胃啊?

        中醫在講,你有沒有在聽,有沒有在聽,有沒有在聽?!(摔筆)中醫是講求「中庸」的醫學,過與不及都是不鼓勵的。再好消化的食物,也不適合吃太多,更何況是粽子?身為一個正港台灣人,吃消炎止痛藥都記得要叮嚀醫生「不礙胃」了,怎麼會不知道粽子最需要適可而止了呢?

        粽子到底犯了什麼錯,我們為何如此苦苦相逼?其實我們沒有要針對粽子的意思,凡是麻糬、年糕、湯圓、粽子,這些由糯米製成的年節食物都得適量食用。什麼?當我們出外打拼,不就是得靠這些充滿節慶回憶的家鄉媽媽味來撫慰異鄉遊子心嗎?

        在中華民族各種年節食品中,糯米幾乎是無役不與。或許是因為糯米除了口感綿密,還有一個耐飢的功能。對於窮困的古人,吃一點糯米就能抵三餐,在熱熱鬧鬧的歡天喜地氣氛中,能夠利用這種C/P值超高的食品來保有飽食感是非常療癒的。而這招實在太好用了,所以在各種不同的節慶中,都要讓糯米以各種不同的樣式華麗出場。

粽子實在又香又好吃,
一餐抵三餐的飽足C/P值實在太划算了!
(也可能輕鬆吃下一天所需的熱量喔)
(圖片取自於網路)

        時光荏苒,歲月如梭,現代的生活水準已經大大的提昇,大多數的人三餐溫飽已不成問題,各式糯米製品也保留了各式文化的傳承,媽媽的味道;而糯米的高C/P值卻也成了雙面刃,例如端午節後,有些人興沖沖的連幾餐吃進一連好幾顆粽子,激情過後,留下的是肚子脹氣、嘔酸,或是肚子悶痛等症狀,甚至還影響了情緒和睡眠。

        中醫稱呼這樣的狀態為「食積」,是為高估了自己的消化功能的一種現象,常見於粽子吃太多,湯圓吃太多,吃到飽buffet吃太多。那麼「吃太多」到底該怎麼定義呢?咱們中醫體質說又要出場了,個人的體質不同,消化功能強健度也不同,於是能負荷的食物量也就有所不同。

「飲食自倍,腸胃乃傷」
就算是好消化的食物,也不適合吃太多,
會增加腸胃及身體的負擔!
(圖片取自於網路)
        消化功能好壞,其實平時就可略知一二,例如容易脹氣,食欲不振,噁心,嘔酸,胃部悶痛不適 等,可能也是腸胃功能偏弱,消化機能不佳,中焦氣血容易阻滯。若有以上問題的朋友,請來電洽詢,時間內訂購我們再送三組!呃,不是,是請至診所洽詢您的鄰里好朋友中醫師,讓中醫師幫忙消食導滯,健運脾胃。平時也應好好保養腸胃,「飲食自倍,腸胃乃傷」,吃東西得適量,也儘量少進食一些難以消化的食物,例如糯米類,太油或太甜的食物等等。

        除了各人體質不同之外,有時身體生了病,例如感冒或大病過後,腸胃機能也會偏弱,此時也要注意飲食的調整,以免食物全都來不及消化,積在體內,宿食不消,也就沒有了食欲。有時即使能解便,看似腸胃道是通暢的,但千萬不要因為敵方放出的假消息就掉以輕心!有可能腸胃裡還潛藏大量的食滯或氣滯在裡頭,需要我們去消除積滯。

食積就像高速公路塞車,
不要看到交流道還有車能下來,
就天真的以為高速公路上一路順暢啊!
(圖片取自於網路)


        至於粽子會不會傷胃?粽子本無辜,何處惹塵埃。好好的吃,以各人消化功能去適量的吃,粽子就永遠是我們的好朋友,家鄉的醍醐味啊~~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