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9:中醫師都在說養生,會不會治傳染病呢?


Q:中醫師都在說養生,會不會治傳染病呢?

  在古代,因為醫學不普及,環境不衛生,社會動亂,人民生活動盪,所以平均壽命其實不長,人們開始倡導養生,不過就是近幾十年的事。(以前飯都吃不飽了,誰管你能活多久活的多漂亮啊?)

  什麼什麼?中醫不說養生,那中醫還能做什麼?鄉親啊,以前古人感冒,拉肚子,吐血,便血,生小孩,流產,骨折,暈倒,中風,癲癇……,連看到鬼都得問問醫生。古代的醫生就是現在的中醫,那麼你說,中醫能做什麼?

  當然世界不斷進步,醫學亦然。有些治療技術,現代醫學配合科學儀器可以做的更好,比如說接生,開刀,葉克膜等等,中醫這方面的經驗也漸漸失傳。但你說中醫不會治傳染病……?中醫幾乎就是靠治傳染病起家的啊

  上次提過的霸氣中醫師老前輩張仲景,在《傷寒論》提到:「余宗族素多,向余二百,建安紀年以來,猶未十稔,其死亡者三分有二,傷寒十居其七。」十年間,張老前輩的家族就死了六成,這不是柯南的前世,也不是大學作文為了博得高分要被懷疑消費爺奶親人,而是當時的環境下,得傳染病而死的實為一大死因。

老前輩張仲景身世悽慘,一族上下死了有三分之二,
奮而向上精研醫術。這就叫置之死地而後生嗎?
(圖片取自於網路)


  三番兩次提到的《傷寒論》,指的並非現代醫學中的Typhoid Fever,廣義來說,傷寒是一切外感熱病的總稱。中醫觀察患者,看到患者受感染後,身體激發了免疫反應,而有了發燒,怕冷,出疹,其至出血各種類似的症狀出現。

  在傷寒的分類中,其中的「溫病」,指的是患病後體溫會快速上升,反覆高熱,病程急速發展,其至出血,昏迷,是極為險峻的一類疾病,也是最貼近現代急性傳染病的一個分類。

  「溫病」把身體由表到內,分為「衛、氣、營、血」四個階段,當外邪侵入,首先會侵犯「衛分」,捍衛身體的最表層,此時表現常有發熱,怕冷,頭痛或肢體酸痛。這些症狀沒有特異性,也就是各種傳染病容易躲過醫生鷹一般銳利的眼睛的原因。

  當外邪沒來得及被趕出,或是火力特別強大的外邪,一路向北到了「氣分」及「營分」,就開始會有高熱,神智不清,斑疹等症狀。外邪如果得以進到最深的「血分」,就會有出血,抽搐的症狀,此時多已數難治,病人,家屬及醫者都是心急如焚。(看看伊波拉病毒,再想想中醫血分病吧)

外邪侵犯如同攻城,一層層的從外到內攻入城牆。
中醫西醫針對共同的目的,各有不同的退敵妙計!
(圖片取自於網路)


  現代醫學的武器注重病原體的鑑別,用抗生素、抗病毒、抗寄生蟲以及疫苗去處理各式感染病,而在還沒有這些藥物研發完成的疾病,如MERS(中東呼吸症候群),伊波拉病毒,就是採取支持性療法(點滴,輸液,靜脈營養,ECMO體外心肺循環系統…等),等人體免疫系統漸漸的打贏這場戰爭。

  中醫在乎的是患者自體免疫系統的反應,順應自體免疫的趨勢,給予免疫系統支援,增強自體免疫力,也同時將人體的門戶打開,把侵入的外邪從汗孔,消化道,泌尿道各種城門,一層一層的趕出去。

  在中醫大量的古代書籍中,滿滿都是治療各式傳染病的記錄及醫案。而在現代,中醫雖非主流醫學,在急性傳染病的範疇內,也常能由西醫會診,在各醫院中共同協助治療,頻頻有治療的案例及討論。

  所以你說中醫能不能治傳染病?我想答案是肯定的,雖然傳染病種類也是推陳出新,拚命測試醫學的極限,但現代中醫及西醫各有其專長,如同一個受攻擊的城堡,西醫的抗生素即為直取敵軍首領性命的箭,中醫的清熱解毒藥物則為各種攻擊敵軍的武器;西醫的支持性療法為無限供應我軍的糧草,中醫的扶補正氣則為增加我軍將士的數量。

  不過,先別說能不能治療了,你有聽過防疫嗎?

關心自己也能關心別人,保命防疫,由自身做起
(圖片取自於網路)

  台灣自古為瘴癘之地,如果沒有防疫,如果沒有公共衛生觀念的引進,再好的醫學技術也只是讓患者及醫師疲於奔命;再賣命的醫療人員,也無法挽救傾圮的衛生環境。近日來南韓MERS(中東呼吸症候群)連連引爆疫情,不管是西醫還是中醫都是嚴陣以待,而與其來測試誰的醫療技術比較高超,誰才是醫界的真理,不如先從自身做好防疫,關心疫情資訊,避免前往疫區或做好防護,遇見可疑病例及時就醫及通報,做好隔離,才是對社會最有益的保命之道。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