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4:中醫師,刮痧是不是刮的愈黑愈好,愈痛愈有效?

Q:中醫師,刮痧是不是刮的愈黑愈好,愈痛愈有效?

        你還以為是「有青才敢大聲」膩?
        如果是以烏青為目的,那麼就直接拿起棍子棒打薄情郎就好啦(有需要請速撥113家暴專線)

        刮痧刮的是什麼?是痧,是中醫認為體內存有的氣血不暢,是瘀阻,會影響經絡運行,進一步產生疼痛,緊繃及各種病症。由於瘀阻會存在於身體各個部位,所以「理論上」身體各處都可以刮痧,或是說都是有機會刮出痧的。
        刮痧時需使用光滑邊緣的器具,如牛角刮痧板,中式湯匙,硬幣等,再輔以潤滑劑,如水、嬰兒油、按摩膏等刮拭。刮痧時,由上往下刮,由內向外刮,需稍使用一滴滴的腕力及背力刮拭。
沒看過刮痧嗎?由外國人配著神秘東方音樂來幫你複習一下吧!

        你試過刮痧嗎?最常被刮痧的部位,其實是肩頸背部,是又緊繃,肌肉又豐厚的地方,刮痧起來也比較不會受傷。有些部位則需要多多注意,避免刮拭,比如說1、脖子的前半側,肌肉包覆較少,且內含的大血管也不適合過度按摩及刺激。2、骨頭明顯處,如關節面,刮拭起來會比較疼痛,可以選擇肌肉較豐厚處刮拭。3、皮膚有損傷、腫塊、發炎處,或是有傳染性疾病者。

        另外,還有一些有出血傾向疾病的患者也不要輕易嘗試刮痧。一般人刮痧是使皮下輕微出血,活絡微循環;有出血傾向的患者刮痧,誰知道會不會一個手滑,就汨汨奔流到天邊了。

        還有還有,刮痧雖然是東方社會居家旅行必備技能,但好歹也是在活絡體內的氣血。氣血一個衝太快,是可能會造成「暈刮」的,所以請謹記,過於疲憊,酒醉,懷孕者也儘量避免刮痧才是。

        刮痧這麼簡便好用,是不是該好康逗相報,在世界的中心呼喊一下,傳播到西方去?1980年代,美國曾有因為東方移民替自己的孩子刮痧,而被通報兒虐。2001也有部梁家輝的英文電影《刮痧》,在講述這樣的故事和冏境。經由如此亦正亦邪(?)的傳播,倒也讓西方世界漸漸認識這樣的療法。

文化的差異,一刮痧成千古恨啊
(圖片取自於網路)


        天啊,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研究發現刮痧除了大量增加局部的微循環外,也令體內的氧化酶(heme oxygenase-1)加強了免疫及抗發炎的作用,這也能部份解釋刮痧如何減緩各式疼痛及發炎的不適。(點我看原文 The Science of Gua Sha)

        但刮痧還有一個神奇之處,尚未完全解答。以中醫的理論來說,不是所有人都能刮的出痧的。由於痧是體內氣血鬱積的徵象,所以經絡通暢之處是刮不出痧的。舉個台灣人都能了解的例子,在房屋的牆壁裡藏進了沙拉油桶或是什麼東西,平時都看不出來,但若是拼命的去刮拭,就會逐漸看到露出的一團團莫名其妙的垃圾(好哀傷的比喻)。而如果是施工良好無雜質的建築工法,刮到深處無怨尤都不會看到痧的。 (感謝網友吳X弘提醒:在牆壁裡使用沙拉油桶是合理的,因為水泥太重,所以夾層使用較輕的沙拉油桶。房子倒塌主要是因為主支架的鋼條太細,如果整棟都是水泥那更重且沒有彈性。)
來回憶一下這個充滿痧點的房屋吧
(圖片取自於網路)


        對了,刮痧實在是門藝術。要怎麼刮得漂亮刮得瀟灑刮得清楚刮得得意刮得精彩刮得出色刮得深情刮得智慧刮得天真浪漫返樸歸真呢?老話一句,就算是居家旅行必備良技能,還是儘量尋求專業中醫師吧!刮痧刮的太輕倒是沒啥要緊,但要是往死裡刮,不到見紅誓不罷休,那可能就叫烏青流血,而不叫痧點了。(私人恩怨請勿以醫療行為包裝喲,啾咪)

留言

熱門文章